師長祝福

線上連結 寄語展翼人

董事長 張家宜

  聚集校友力量捐資建造實體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接軌國際;與臺灣微軟公司簽訂AI雲端戰略結盟,整合校內資源成立AI創智學院;打造臺灣第一所全雲端智慧校園,為培育產業數位人才奠基。「淡江第五波」在實虛之間,融入國際化、資訊化及未來化的教育理念。

  新冠狀病毒(COVID-19)彷彿轉型催化劑,加速全球產業自動化與AI人工智慧的應用。根據世界經濟論壇(WEF)《2021年度全球風險報告》認為降低風險之一是從國際合作與建立夥伴關係著手;《就業前景報告》指出數位服務能克服健康風險與經濟不平等,推估2025年將產生9,700萬個新興就業機會。數位化「工作任務」取代「職缺」分類,未來產業需要軟實力與跨領域專業技能的彈性人才。

  1665至1666年倫敦大瘟疫,科學家牛頓(Isaac Newton)被迫停課長達一年,期間發現「光學、微積分、萬有引力定律與三大運動定律」。歷史印證傳染病毒侵襲,雖按下環境、經濟、教育及社會層面的暫停鍵,卻打開人類運用敏捷方法,重構生活型態,積極迎戰的啟動鈕。

  淡江以三環五育及八大基本素養塑造同學全球視角、數位能力及遠見思維,在職場探索過程,請各位畢業生以「承先啟後,塑造社會新文化,培育卓越心靈」的智識判別,轉變當下跌宕起伏,洞悉國際趨勢,善用科技廣度,職涯布局,斜槓思維,精準創新,永續成長,創造獨特的智慧未來。

AI淡江培植全方位人才

校長 葛煥昭

  「時代在考驗著我們,我們要創造時代」這是救國團傳唱近七十年、大家耳熟能詳的團歌,照應著當年的時代精神以及歷史意義。今時今日,我特別想起這兩句話,也用它來勉勵所有畢業生。

  五月中旬,臺灣面臨COVID-19疫情升溫考驗,進入第三級警戒,使得原本的生活型態遭受翻天覆地的巨變,同時也驅動各行各業展開數位轉型。身處校園中的我們,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全面採取遠端學習,以及舉辦有史以來首場線上畢業典禮。

  事實上,2020年初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,為了境外生的學習需求,本校在以固有的數位學習平臺iClass結合雲端視訊平臺來授課,3天內開出4千多門線上課程。能如此快速應變,端賴近十年來打造網路校園的各項政策為基礎,自109學年度起,更希望靠大數據與雲端工具建構智慧化校園,不僅成立AI創智學院,並與微軟戰略聯盟,就是希望培育學生因應未來的能力,包括具備AI素養和認知,期待運用科技力提高學生競爭力。在數位時代的潮流之下,新世代的人才需要透過不同管道不斷精進自我,才能持續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,不被社會淘汰,這是挑戰,但也是機會。

  本校在2021年《Cheers》雜誌「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」調查中,連續24年榮獲私立大學第1名,全國總排名第10名,在調查的9大能力指標評比中,有8項指標排名私校之冠。2020年在104人力銀行公布「企業最常雇用大學排行榜」,本校畢業生榮獲「軟體及網路業」及「金融業」第1名;同年,《遠見雜誌》「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」,也位居私校第1名,在在顯現本校從準新生的第一哩路到畢業生的最後一哩路,再到面對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,依據不同階段之學習需求,為學生打造全方位學習計畫,建構大學四年之「學生學習加值鏈」,成效卓著。

  畢業,是你們展現經過四年大學生涯所有努力、心血總結的時刻,同時也代表你們即將邁向另一段新的人生旅程,迎接你們的,絕對不會是一條平坦順暢的道路,而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世界。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你們,相信已經擁有厚實的關鍵就業力,我建議所有畢業生,仍應持續培養終身學習、自主學習及跨領域學習能力,以順應瞬息萬變的世界潮流,在職場上必能戰無不勝,攻無不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