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感言

畢業生代表致謝詞

  董事長、校長、各位師長、家長們、畢業生們大家好!我是日本語文學系四年級的蘇亭安。

  時光飛梭,在淡江經歷的日子即將成為過去,我們的人生將要進入下一個篇章。

  在淡江,大二那年,我參加了系學會決心磨練自己,跟不同的人交流、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,讓我獲益良多,海報街上、校園的各個角落,都有我的回憶。

  進入淡江時我就決定要出國留學,因此大三終於到日本時,我的內心激動不已,不管是淡江的還是日本的老師們,都給了我許多幫助,留學生活也讓我更加地獨立。

  我的大學生活是豐富的,但我仍然有許多想做卻來不及做的事情。或許人生就是不管怎麼選擇都可能會留下遺憾,那麼就做最不後悔的選擇,挑戰自己,絕不輕言放棄。每一天都要挑戰全新的自己,不需要成功,但求每一天都有進步。

  在去年2020疫情的影響下,我們失去了很多的機會,但在這樣的疫情之下,我們更應該要充實自己,因為在後疫情時代,我們或許必須與之共存,走出自己的路。比爾蓋茲說,在疫情之下,我們更不能忽視自己的影響力,因為或大或小我們都有影響世界的方式,而正是這樣的我們,在未來會更加的強大。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說:「人を信じよ、しかしその百倍も自らを信じよ」相信別人,但是更要百倍地相信自己。唯有相信自己,我們才能做到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我們今後會帶著所有師長、家長、同學授予的知識和祝福前行。謝謝淡江這四年給我們的所有資源。謝謝生育我們的父母,養育我們讓我們有接受教育的機會。謝謝陪伴身旁的你,是你陪我走過淡江四年。現在我們即將分道揚鑣,但請不要忘記追求進步的自己,也不要質疑充滿影響力的自己,相信自己、活出自信。

  最後,祝大家鵬程萬里、畢業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