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感言

黃靖騰照片

總統教育獎鬥士 突破視聽侷限逆境求學
中文系 黃靖騰(致詞代表)

  在105年獲得總統教育獎,也就是進入淡江的那一年,對我來說是極大的肯定,讓我擁有更多力量,繼續保持樂觀正向的生命態度,用更開闊的心胸來面對生命。

  而總統教育獎,也讓我第一次拿起麥克風發言,將自己的生命故事說出來。因而受到許多前輩的鼓勵,走上了演講之路。在畢業之前,很開心受到黃文智老師的邀請,在榮譽學程的課程中,與學弟妹們分享我的故事和大學生活。

  在中文系四年的薰陶下,有著滿滿的收穫,不但能欣賞古今中外的文學之美,也讓我更懂得利用文字來編輯、組織,增進表達能力,更愛閱讀和創作。淡江四年的大學生涯,我想要感謝的人很多。首先要感謝父母的辛苦付出,讓我在大學的生活與經濟上一切順利,沒有後顧之憂地學習,也要感謝學校資源中心張閎霖、鄭景仁等輔導老師的協助,使我在學習上十分順利,不但提供擴視機、筆電等各式各樣的學習輔具,還為我安排聽打員,課堂中即時打字翻譯,協助我順利「聽課」,並提供了上課用書電子檔,讓我能順利閱讀。

  感謝所有老師們用心的化雨春風、諄諄教誨,正是因為有這些豐富的資源和協助,有你們的愛與接納,讓我在人生路上、在淡江這多元而友善的環境中,順利地學習、快樂地成長。謝謝淡江大學,謝謝你們四年來的陪伴。在淡江四年中,我成為更加樂觀正向的人,也以積極主動的心態,去解決生命中所遇到的各種難關,同時也更有勇氣和力量,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。想跟學弟妹分享的是,淡江是個很棒的地方,有著悠久的歷史及傳統,每個科系都是培育人才的溫床,相信你們都能在這裡獲益良多。

  畢業後,想先歷練闖蕩一番,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,建立經濟基礎、培養、增強各方面的能力;之後有可能讀研究所,繼續深造。如果有機會,我也會透過文學、音樂和演講,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,傳播溫暖和正能量;同時鼓勵更多的人勇敢面對逆境、奮發向上,活出自我的人生價值。(文/黃靖騰、攝影/游晞彤)

崔佳珉照片

全大運冠軍 熱愛網球成終身運動
公行系 崔佳珉(體育代表)

  回想起我在校打球的這四年,曾得過105年adidas盃全國分級網球排名賽女子3.0級雙打冠軍、106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女子組網球單打賽亞軍及雙打賽冠軍、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一般混合組網球個人雙打賽冠軍,能在全大運得到佳績,有很大原因我當時專注在打球上,並沒有把「輸贏」看得太重,所以能在球場上發揮實力。

  有了好名次之後,心裡多了無名的枷鎖,不斷地禁錮自己,輸給施加給自己的心理壓力,但也是因為這樣的經歷,讓我學會如何跟所謂的「好勝心」相處,抗壓性更高,現在的我,能更單純享受運動帶給我的快樂。

  在學校修讀哲學課時,老師提到的一句話--「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,世界也會不一樣。」讓我仍記憶猶新,因為這句話,我的打球心態得到了極大的轉變,如果是抱著「我不『能』輸」的心態上場的話,打起球來壓力很大,反而無法發揮,但若換個角度想,以「我不『會』輸」的心態上去,那麼在有自信的情況下反而不會顧慮太多,自然能夠發揮正常水準。

  在校隊的時光,隊友們彼此感情融洽、相互扶持,這是大學生活中難得可貴的情誼,而我最感謝的是張嘉雄教練,因為教練每天都陪伴我們練球,除了指導球技外,練完球後,還時常帶我們球隊的人吃熱炒、關心我們的生活狀況,無論在我們高興或失意的時候,他都陪在我們身邊,彷彿多了一位爸爸。

  我很珍惜現在每一次能在球場上打球的機會,畢業後若有機會將參加業餘賽,網球也將成為我的終生運動,不會因為畢業而停止。我想跟球隊的學弟妹說,請務必要好好把握每一次的練習機會,因為出社會之後,你不會像現在有這麼多時間和心力練球,「面對機會時不要想太多,做就對了!」(文/李沛育整理、攝影/游晞彤)

楊舜年照片

訓練獨立思考 強化研究能量
水環博士班 楊舜年

  四年前,我選擇從臺大回到淡江,是因為我很懷念淡江大家庭的感覺。臺大的學生能力很強,可以獨自完成計畫的所有項目;淡江的學生十分團結,大家齊心協力完成一件事。我深知當今的社會離不開團體合作,淡江提供了這樣的環境。所以自台大碩士畢業後,我毫不遲疑地回到淡江。

  博士班的學習和大學部、碩士班有著天差地別。之前,我在學校都是按部就班,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。到了博士,我要主動思考下一步做什麼,不能凡事依靠老師。我開始摸索如何制定一個合理的規畫、如何解決研究遇到的各種問題。獨立的思考、獨立的負責,這很像業界的專案經理,要學會全面control,是相當重要的一種培訓。

  博士二年級開始,指導教授張麗秋老師放手讓我負責石門水庫的一項研究計畫。颱風天,我帶著學弟學妹們進駐水庫協勤。我們建立模型預估進入水庫的水量,水庫工作人員依據資訊操作。當時我發現2013年搭建的操作系統已有很多不適用的地方,於是花了半年全部改寫。水庫的工作人員覺得新系統操作簡單,肯定我的努力,讓我很有成就感。我也希望這套系統未來可以推廣到全臺各地的水庫使用。

  四年的博士生活,不僅讓我精進學習與研究的能力,而且累積參與提案和計畫的經驗。我很感激張麗秋老師的幫助與指導。在同學眼中,「麗秋姐」是親切的大姐姐。記得大三的時候,麗秋姐就指導我進行專題研究,甚至還專門在研究室配備電腦,教我寫程式。老師會坐在我旁邊,告訴我這一行代碼要怎麼寫,親力親為地幫扶,讓我去完成想要做的事情。

  展望未來,我會繼續留在實驗室,擔任計畫協同主持人,多多積攢相關的經驗,我也希望學弟學妹們能夠更加自信,淡江的學生只要認真就不會輸,「我們向心力更強。」(文/劉江整理、攝影/黃可荔)

皮韻和照片

青年大使接軌國際 文化洗禮收穫豐
外交系 皮韻和

  我小學就讀雙語學校,很早就開始接觸外國文化,就讀淡江外交與國際關係系時,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,在課堂間熱烈參與討論,曾擔任系學會會長,協助辦理學術演講等活動,於106學年度獲得本校優秀青年。

  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比什麼都重要。」正是這份熱情,激勵我一直往前進,曾代表台灣赴紐約參加全美模擬聯合國NMUN2017、參與2017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部門實習計畫,積極投入校外活動,充實自我歷練,並於107年,擔任外交部「國際青年大使」,前往3個亞太友邦國家訪問,宣揚臺灣軟實力及深化與參訪國家之實質友好關係。這些都拓展了廣闊的學習視野,接受不同文化思想的衝擊和洗禮,對我是一大啟發。

  博士二年級開始,指導教授張麗秋老師放手讓我負責石門水庫的一項研究計畫。颱風天,我帶著學弟學妹們進駐水庫協勤。我們建立模型預估進入水庫的水量,水庫工作人員依據資訊操作。當時我發現2013年搭建的操作系統已有很多不適用的地方,於是花了半年全部改寫。水庫的工作人員覺得新系統操作簡單,肯定我的努力,讓我很有成就感。我也希望這套系統未來可以推廣到全臺各地的水庫使用。

  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比什麼都重要。」正是這份熱情,激勵我一直往前進,曾代表台灣赴紐約參加全美模擬聯合國NMUN2017、參與2017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部門實習計畫,積極投入校外活動,充實自我歷練,並於107年,擔任外交部「國際青年大使」,前往3個亞太友邦國家訪問,宣揚臺灣軟實力及深化與參訪國家之實質友好關係。這些都拓展了廣闊的學習視野,接受不同文化思想的衝擊和洗禮,對我是一大啟發。

  在校四年,我十分感謝系主任鄭欽模、系助理劉育惠的支持和關照,讓在外地求學的我擁有一個可以依靠的「家」。目前我已在特斯拉(Tesla)公司任職,希望能一直保持對工作的熱誠。想以過來人的經驗,送給學弟妹:「當你還是學生時,前方的路都像是舖上軟墊,所以不用害怕跌倒,要盡力去闖、去嘗試。」這樣才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,展現最好的自己。(文/廖宜美整理、攝影/黃歡歡)

林子傑照片

生活與金融合一 創新思維做中學
財金系 林子傑(學業代表)

  「雖然我沒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,但我見過凌晨四點的美股。」財金系把金融帶入生活,而我把生活融入金融。在大學四年中,我了解金融體系的組成架構,以及金融市場的運作模式,藉由無數次的課堂研討,訓練總體經濟分析及邏輯思考的推演能力。

  我原本就讀經濟系,對於偏理論的經濟學有些迷惘,於是開始旁聽外系的課程與講座,勇敢選擇轉系,並比別人加倍努力後,順利轉入財金系後,發現比起純理論,果然對金融市場的實務層面更有趣、更吸引我,於是我認真研讀,學業成績也總是名列前茅。隨著在大三接觸財金進階課程後,讓我確立未來想朝著金融研究員的目標前進。

  在課堂上,老師時常丟問題讓我們思考,試著利用所學,分析事件的發生成因及影響,並檢視盲點,自主思考及邏輯推演能力在日積月累中逐漸增強。在淡江求學過程中,林蒼祥教授是我投資股市的啟蒙者,我在大二修「財經議題進階分析」榮譽學程課時,林教授時常強調「選擇比努力重要,紀律與耐心是獲利關鍵。」並在課堂中介紹選股邏輯,透過多項選股核心指標篩選出適合進場的標的與合理的價位,而我模仿上課所學的經驗與操作模式,開始自己投入股市操作,充分體驗做中學的樂趣,並從系上舉辦的競賽實務操作中,關注全球經濟趨勢脈動,培養多元的觀點及視野。

  畢業後,我計劃到早稻田大學繼續唸研究所,透過留學增強自己的國際移動力及第二外語,並學習日本人嚴謹的做事態度及「職人精神」。最後,想勉勵與我有過同樣迷茫的學弟妹,「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從不冒險」,學弟妹們如果有任何想要挑戰的目標,就勇敢放手去做吧!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(文/蕭羽珊整理、攝影/黃可荔)

葉子平照片

扎實英文根基 榮譽學程提升競爭
國企系 葉子平

  國企系致力培養國際化人才,非常重視國際接軌及多元化的學習環境,班上有將近一半的同學是境外生,在全英語的環境中,得隨時要求自己用英文與師長、同學溝通,奠定扎實的英文根基。

  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比什麼都重要。」正是這份熱情,激勵我一直往前進,曾代表台灣赴紐約參加全美模擬聯合國NMUN2017、參與2017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部門實習計畫,積極投入校外活動,充實自我歷練,並於107年,擔任外交部「國際青年大使」,前往3個亞太友邦國家訪問,宣揚臺灣軟實力及深化與參訪國家之實質友好關係。這些都拓展了廣闊的學習視野,接受不同文化思想的衝擊和洗禮,對我是一大啟發。

  大三時,我曾赴美國天普大學當交換生,除了活用外語,也接觸到不同文化的薰陶,以更開放、客觀的觀點,看待多國文化及族群,不僅開拓國際視野、學習從不同角度看世界,亦認識許多積極向上的夥伴,對於未來也能用全新的態度面對挑戰。雖然錄取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(Johns Hopkins University)財金碩士,但我想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生活,決定拿獎學金至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就讀財金碩士,為往後擔任大型投資銀行分析師的前途鋪路。

  感謝父母、淡江的師長及學校同儕朋友給予我的鼓勵和幫助,當面對抉擇時提供我許多的建議,幫助我做出正確的決定。我充分把握每一次的學習機會和時間,每學期的學分都修得非常滿,並完成了榮譽學程,提升競爭力。不僅在課業方面衝刺,課外活動方面我也總是全力以赴,包括曾擔任熊貓講座全英語主持人、世大運志工、銀行實習等,掌握時間管理的技巧,提升做事效率。

  畢業在即,我想鼓勵學弟妹,在大學期間多拓展人脈,「有能力不見得有機會,而創造機會的方法就是多認識一些人,多一個朋友等於多一份助力。」另外,我認為態度十分重要,不要一開始就定位或是矮化自己,甚至躊躇不前。必須認清自己的狀況,拿出最好的態度,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「如果有什麼不足的地方,就比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,然後成為更好的自己。」(文/張容慈整理、攝影/黃歡歡)

陳藝云照片

掌握國際脈動 改變是進步關鍵
政經系 陳藝云

  「提前將自己備戰,為的就是當挑戰來臨時,已有充分準備,能夠正面接戰。」這句話是我大學四年來的深刻體悟。當初選擇就讀政經系,除了對於國際脈動有高度興趣,更重要的是能透過學校與系上的豐富資源,比如政經相關競賽、研習會、語言學習等活動,找到自己未來的志向。

  在政經系的栽培之下,有條有理的邏輯性、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,讓我能自信的與他人進行理性的交流,也因為瞭解國際政經的脈動,在面對國際事務時,能將各國議題建立起連結,打破以往對世界的看法,視野更加寬廣。非常感謝老師與同學一路以來的支持與肯定,特別感謝系上的周應龍助理教授,在教導專業科目之餘,也樂於與我交流意見、給予關心。

  大學是培養興趣和志向的時期,我積極接觸不同事物,建立人生規畫。在2016年我參與政經高峰會,與組員拿下俄羅斯組的冠軍;2017年的霍特獎競賽,成為蘭陽校區唯一本國籍代表;2019年擔任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全球青年趨勢論壇青年接待。大三則是選擇赴日本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當交換生,長達一年的交換,讓我理解到世界很大,還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我們去探索、學習。

  回顧大學時光,每一年的改變與學習,皆是我進步的關鍵,所以在此鼓勵學弟妹們,利用大學四年的時間勇敢去嘗試,走出舒適圈,正因為我們還是學生,犯錯也沒關係,有很多的機會再次來過。加緊腳步,嘗試不一樣的事情,「寧願經歷過後發現不適合,也不要因為沒有嘗試過而後悔當初!」未來,我計劃先進入職場,找尋國際業務相關工作,若有機會也希望能到國外工作,通盤了解就業市場的需求後,再繼續唸研究所,我相信趁著年輕時多打拚、磨練,一定能增長視野、精進能力,對於未來必有正面幫助。(文/張舒涵整理、圖/陳藝云提供)

易偉騏照片

社團磨練圓融 自我探索多元學習
歷史系 易偉騏(境外生)

  我來自馬來西亞柔佛新山,到淡江就讀歷史系時,人生地不熟,雖然經歷經濟困難、課業壓力大的時候,但因為系上老師孜孜不倦地栽培與鼓勵,我才能以積極向上的正面心態努力學習,領到獎學金並且順利完成大學學業。

  大學生活過得多采多姿,我參與登山社、單車社、愛心團等社團,認識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們,一起辦活動的回憶讓我很珍惜。而淡江四年的歲月,讓我學習到獨立、溝通與分工合作的重要性,待人處事也變得更圓融,遇到問題時,也會往理性的層面思考。

  當暑假來臨時,很多同學選擇旅遊,我則是隻身到南投草屯的育苗場當農夫,過了足足兩個月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」的日子,唯有親身經歷後,才會感嘆糧食得來不易;而身邊朋友因為親姐姐癌症逝世後,做出捐髮的舉動讓我深受感動,也曾蓄髮並捐贈給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,希望能幫助更多因化療掉髮的癌友們能重拾笑顏,無論富有或貧窮,我們每個人都能以不同的方式回饋社會。

  在這鳳凰花開的日子,離別和思念之情不斷翻騰,我想感謝的人很多,除了感謝室友對我的包容體諒外,我亦感謝境輔組所有成員,他們都是我在淡江的貴人,在我需要的時候適時協助。另外,歷史系湯瑞弘老師的「西洋史學史」,在課堂中的論點,常讓我茅塞頓開,獲益良多,這些點滴都是我人生中的養份。

  畢業後會繼續留在台灣,找尋業務方面的工作,等到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後,再去環遊世界「尋找人生的意義」,因為環遊世界就是「尋找自我」的過程。期許學弟妹們,「不要害怕自己的缺點,凡事皆有縫隙,因為那才是光滲進來的地方。」每個人都有缺點,如果你害怕退縮,那麼它永遠會成為你的惡夢,要正視、勇敢面對困難,讓它成為你前行的助力而不是阻力。(文/藍妮蒨整理、攝影/黃歡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