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昱余李盈臻溫泯毅柯安德張瑋郭宇璇

《資料來源:淡江時報》


為父圓留臺夢開拓亞洲視野 戰略碩二 何怡芳

何怡芳照片我的父親,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,當初因生涯規劃忍痛放棄留學臺灣的夢想,卻由我接棒夢想並完成碩士學位,這是父親認為收到最棒的生日禮物。我在宏國主修法律,對國際事務有高度興趣,加上淡江戰略所歷史悠久且聞名國際,因此來校就學。

國際化的校園氛圍,不但能結交許多好友並深化文化交流,如境輔組舉辦端午節、聖誕節、感恩節等各式節慶活動、所上師長不定期聚會了解學業生活和適應情形,而課堂上看到同學們展現積極度,為了自己夢想而努力爭取表現,讓我深受感動。這些年的校園生活,讓我收穫很多且時時感受到家的親切和溫暖;當然,最開心的是中文程度進步許多,也成了每次出門都必備傘具的道地「淡江人」。

除校園生活外,非常享受在臺灣各地的小旅行,我曾走訪高雄、臺中、苗栗、綠島等地,體驗各地的風土人情,也曾到淡江附近的白沙灣衝浪。臺灣濃厚人情味與我的熱情性格相符,我總喜歡和大家打招呼,喜歡和店家建立熟悉的情誼,喜歡他們對我說:「好久不見,你又來了。」如同老朋友般的問候話語。

當然,在臺灣生活中也曾感到挫折和驚奇,如不習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時常搭錯站或是在車上睡著、路上機車多到讓我驚訝等。這些日常生活點滴都能激發我的想像力,我在臺灣的經驗中,獲得很大的啟示,就是「There is always a way out.」,從生活中的洞悉觀察,以發掘出各種創意和應變能力。

對我來說,臺灣是我第二個家,感謝父親鼓勵我留學臺灣以體驗獨立自主;感謝淡江,在這學習與交流經驗裡開拓我的亞洲視野,學成後希望能在阿根廷或智利從事經貿工作,將運用西文、英文、中文的語言優勢來貢獻己長。同時,我建議可多開設多元的全英語課程。

「Everything will come in its time.」感謝臺灣,在這兩年中,我發現只要拿出勇氣並不要害怕失敗,就可以面對任何挑戰。鼓勵大家,放手去做就對了!(文/姬雅瑄整理、攝影/吳國禎)

<top>


首屆陸生祝福滿載赴美深造 英文四 張航敏

張航敏照片「好熱!」是我對淡江的第一印象,對這陌生環境感到無助害怕,然而,淡江師生如同艷陽般熱情,提供課業與學業上適切的協助,讓我這位首屆來臺陸生,得到豐碩的成果。

第一次離家來臺選擇淡江,是因為外界評價為「企業最愛用的私校」,加上對外語很有興趣,因而就讀英文系。猶記大一青澀的我,深受多元且豐富社團吸引,加入童軍團、溜冰社、學生會等社團活動,展開精彩社團生活並嘗試不同的新鮮事。在社團裡,學習到組織內部的管理運作、活動執行與企劃,以及如何與人溝通合作,讓原本被動害羞的我,嘗試主動與人攀談交流。教育學風自由和國際化校園氛圍,讓我能輕鬆愉快地學習課業。而最常和同學結伴到圖書館,圖書館藏書豐富且電子和影音資料庫齊全,幫助我進行深度學習。

因夢想是擔任老師,大三時便以著有「南方哈佛」之稱的美國范德堡大學為目標,替未來繼續深造做周詳的規劃:平日專精課業學習外,並著手準備托福、GRE英文證照考、申請資料等;申請過程中感謝師長的支持及同學的鼓勵,尤其是英文系系主任蔡振興、講師包俊傑協助推薦信、資料準備等,讓我能在畢業前夕接獲該校英語教育碩士的錄取通知。這一切的一切,除了感謝還是感謝。

雖離開父母保護的羽翼,但在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涯中,孕育我人生最關鍵的階段,更是培育夢想的搖籃並使成長茁壯,讓我蛻變成獨立解決問題的女生並邁入下個階段。感謝淡江為我譜出絢麗豐富的大學生活,與朋友遊歷在這優美的校園環境中、師長們諄諄教誨和悉心照顧指引我前進的方向、知名淡江美食等都會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篇章。鼓勵在校生要好好把握大學四年,充實自己的學識,「不要自我設限,想要就勇敢爭取!」祝大家畢業快樂,希望畢業後大家能每年聚首關心彼此近況。(文/陳羿郿整理、攝影/張令宜)

<top>


創社實踐農民關懷服務 中文四 黃怡玲

黃怡玲照片「玩社團」與「做服務」,是我在淡江最快樂的兩件事,也是豐沛我將來人生行囊最重要的資產。

我的家鄉在苗栗,大學在淡江唸書,最親的爺爺奶奶都在老家種田,所以關心人才流失、外來種入侵等農地議題,對我來說好像反哺那般自然。升大三的暑假籌組「四海遊農」服務隊,號召在地青年,以環島方式拜訪各地農家,透過有機堆肥、人力除草等農活,企圖一同喚醒臺灣學子的土地意識,那時的滿腔熱血,卻在進行一半時被澆了一大桶冷水:「如果你沒有任何技術就跑去,農家還得花心思教你,這樣的服務反而成了負擔。」我才頓悟,服務的核心價值應是先看見他人的需求。計畫結束,我創立城市農夫社,跟著學員一起從實作課程與知識傳授雙管齊下,從學習中更懂得感恩,因為我明白,唯有當我真正彎下腰,拔除田中的雜草,才會知道每一粒米的珍貴。「志願服務是在別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。」對我來說,每一次的服務都會成為下一次服務滋長的養分,我慶幸自己看見土地問題時沒有花時間等待,而是選擇實踐。

淡江社團蓬勃發展,更從100學年度實施社團學分化,每學年都有新社團成立,因此要從200多個社團中脫穎而出,向大家宣傳相對陌生的土地保護議題,簡直像是開墾荒漠。草創時面臨的幹部人手調度捉襟見肘、招生困難等挑戰接踵而至,但身為領頭的拓荒者,除了一肩扛起,最重要的是,就是當個不慌亂的社團負責人,勇於開拓社團視野。每當煩悶和疲倦之時,蛋捲廣場的星空是我的安慰,坐在那兒細數著璀璨的星星,數著倒也不覺得累了。

另外,大二那年,加入淡江時報擔任文字記者,是讓我的視野變得開闊的起點,因採訪結識不同領域的傑出校友或是同儕,傾聽他們的故事,透過學生記者的職責,發現自己說故事的潛能,兩年來,我看見文字力量的巨大,將感動的溫度傳遞到人的內心。在此,鼓勵學弟妹努力尋找你的天賦並發揮,讓天賦發光發熱吧!(文/卓琦整理、攝影/吳國禎)

<top>


體育代表凝聚團隊為校奪金 物理四 林昊瀛

林昊瀛照片很高興能獲選本屆的體育代表,感謝陪著我一起成長的夥伴們,謝謝父母親自小五起的支持,讓我認識桌球並愛上這項迷人的運動。來到淡江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,開啟我們「樂活健康」之路。

參與桌球校隊這些年中,教練都以引導方式帶領我們,同儕間也彼此尊重並且向技巧厲害的夥伴學習,大家都熱愛桌球且彼此扶持。桌球是項節奏很快、專注力強的運動,平日要多加練習才有機會接下對手的每一顆球。我自己會找時間重訓鍛鍊並加強練習專注度,每次賽前,大家都會重新檢視以往的比賽過程並互相討論,希望能獲得好成績。今年的全大運就是我們發揮團隊精神的最好表現,經過無數場比賽經驗的累積,才能在這幾場廝殺中突破重圍,在一般男子組桌球雙打賽、桌球團體賽雙雙拿下佳績,把金牌帶回淡江。

當然,平常還是要兼顧學業,雖因為校隊練習而減少與班上同學相處的時間,感謝大家的體諒與關照。遇到瓶頸時就試著讓自己放空,思考來淡江的初衷,只要做好自己該完成的事情,儘管遇到困難都能迎刃而解。而大家互相鼓勵彼此打氣,是我們的提振士氣的來源,我們也從日常生活的休閒娛樂中建立彼此的默契,讓彼此有繼續衝下去的拼勁,為校爭光。

畢業前最大心願就是要提升學弟妹的士氣,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所以只要有時間就會以實際行動來陪伴學弟妹練習,希望藉由自發性訓練讓大家知道,桌球校隊對他們的意義和成就,儘管我們並非職業選手,但仍在意比賽成果,我想分享的是,「比賽總有輸贏但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收穫!」我可以很肯定的說,「如果我這四年把桌球校隊抽離,必定會空出一大缺口,大學生活就會不美好。」感謝淡江,提供好的場地給我們練習,更遇到好夥伴。淡江桌球校隊的收穫,並非只是一面的團隊金牌,而是桌球校隊的傳承,以及無形的運動家精神,希望學弟妹們能把這樣的精神接力傳遞下去。(文/曹雅涵整理、攝影/吳重毅)

<top>


語障生拚日檢三級過關 歷史四 林永靖

林永靖同學「你好,我是歷史四林永靖。」這句對別人而言,是流利說出口的句子,對我來說卻需耗費許多氣力才能完整地表達。儘管患有先天性語言障礙,憑著對日本動畫的興趣,讓我投入日文學習領域,大一時我選擇日文為外語課程、大二輔系日文,雖然受限於機能問題,無法以正常的速度流暢地表達,但受到語言復健師的指導,並靠著多聽、多講、反覆練習等自我努力,現在已經通過日檢N3考試。

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,由於日文跟中文的連音差異極大,常遇到困難挫折,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:「既然做了,就要把它做好!」所以,我把握上下學的兩小時通勤時間,從密密麻麻的筆記中開始背誦,從初階的五十音、進步到單字、句子段落、會話等學習。除了日文的學習,在主修學系科目中,我會整理課堂重點筆記,課後再安排讀書時間、重點整理、讀通熟記內容,並盡力讓自己保持在班上的前三名,因為「持之以恆和堅持」是我讀書學習中最關鍵的秘密。

去年暑假,很榮幸獲得視障資源中心推薦,入選「台積電身心障礙學生職場體驗暨校園工讀計畫」,協助視障資源中心進行日文學習教材翻譯和校對工作,並將教材交由專業人員製作點字版教材,以供全國大專校院視障學生學習日文之用。這份工讀對我來說意義非凡,除了貢獻己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之外,本校視障資源中心給予的建議及協助,是我們充滿能量的溫暖後盾。(盲資中心的輔導老師們肯定他的表現,張閎霖表示,林永靖平日細心負責,具備良好工作態度;鄭景仁則認為,他克服困難,在課業上積極努力學習令人感動。)

我希望能進入捷運局從事日語服務,協助日籍遊客,現在正積極準備。在畢業前夕,想以自己的語障經歷告訴學弟妹們,尤其是身障生,即使在未來路上會比他人辛苦,但換個角度想,或許是老天爺給我更多可進步的機會;更重要的是,要堅持自己夢想,記住,「障礙,永遠不是夢想旅途中的阻礙。」(文/李昱萱整理、攝影/張令宜)

<top>


按20萬次快門換2萬6千個讚 中文四 盧逸峰

盧逸峰同學若一定要給大學生活做紀錄,我會說在這1000多個日子裡,我借閱1400本書,按下20萬次相機快門,校園大小事的社群分享共2萬6千個讚。這些記錄都伴隨我在淡江的成長點滴。

除中文系課業外,還擔任過中文系學會會長、文學院議會議員、與朋友創辦中文系系刊《拾幾頁》、參加過微光現代詩社、新聞研習社等社團,更從大一擔任淡江時報學生記者至今,從事校園新聞採訪寫作、專題寫作、新聞攝影等任務。很多人好奇我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,保持和完成這麼多興趣。其實我並沒有天賦異稟的能力,只是每次都用100%的心力投入而已,每天早上醒來,我會在腦海中預想該完成事務後,再規畫詳細步驟並一步步去完成。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虛度光陰。我平時很喜歡閱讀,愛逛書店,旅行時也總不忘去當地圖書館走走,對各門各類的書都有廣泛興趣,包括各國史地、攝影、語言學習、日本小說等,我向來遵循歐陽修的「馬上,枕上,廁上」三上讀書法則;平時總把書本帶在身邊,一有閒暇便隨時閱讀,有時出國旅行帶上七、八本書也是常事。我習慣善用時間,吃飯、坐公車、搭捷運等交通途中等,都是用來讀書的好機會,睡前更是每天例行的閱讀時光。

由於自小就有媒體夢,所以喜歡觀察,喜歡記錄,喜歡分享傳遞新知,在如願加入淡江時報後,新聞撰寫和攝影能力越發得到鍛鍊,洞察力也更加敏銳。我喜歡以不同角度觀察每日經過的校園,記錄校園中發生的事物,如暴雨時克難坡瀑布奇景、老樹砍伐前的最後時光、聖誕節慶燈光裝飾等,透過報導和社群網站分享,引起大家對校園的關注與共鳴。

畢業後,我將在本校亞洲所繼續深造,在此勉勵學弟妹,希望除了在課堂上努力汲取理論知識外,也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,傾注時間經營以累積人生的厚度與廣度,留下獨屬自己的紀錄。(文/盧一彎整理、攝影/吳重毅)

<top>


輔修就業學程產學接軌加分 德文四 黃彥棻

黃彥棻照片悄悄紅上枝頭的鳳凰花,提醒我和大學校園說再見的時候到了。對未來充滿憧憬之餘,不免令人感嘆在淡江的時光竟是如此之快!

有別於一般同學是高中畢業考大學的背景,我是從五專體系透過轉學考進入本校就讀大二的。猶記當時決定要念大學,心中有個很清楚的信念:「我一定要比別人更具競爭力!」讓我明白地知道自己在大學想要的是什麼。比起周遭許多同學對未來仍感茫然,我覺得自己相對是幸運的。

為實踐自己的信念,我不僅專注修習德文本系的語文能力,還選擇財金系做為雙主修的學系,希望充實自己在財務金融領域的專業知識。德文系豐碩的專業課程、財金系扎實的理論與實務運算,加上得補齊大一學分,讓身為轉學生的我,課表滿滿地排到夜間時段,直到畢業前夕的這學期仍是如此。

初接觸財金系財務管理課程時,艱澀內容讓我印象深刻,幾乎所有的假日都在圖書館反覆練習!而這些苦澀的挑戰過程,在此刻,卻都成為我曾經努力過、最踏實的一段回憶。我想,自己會很懷念在學校圖書館度過的時光。

參加鼎新電腦公司與本校合作推動的「資訊應用就業學分學程」,更是影響我相當深刻的決定。我因此獲得了進入鼎新電腦實習的機會,未來也很有可能在該公司服務。在業界實習時,發覺在學校打下的會計、財管等基礎課程都派上用場了,真慶幸自己有好好地學習這些專業知識。

回顧這3年,淡江給了我看世界的寬廣視域,也讓我了解到很多事情涉及的層面很廣,就好像有好幾條線拉著,慢慢地在變化。大學畢業,代表著屬於我的另一趟旅程即將開始,這一次我選擇用過去所累積的養分投入職場,嘗試所有的可能。儘管對未來,我也有一些些不確定,但我仍期待著將來的每一個挑戰。謝謝在淡江的每一天!(文/蔡晉宇整理、攝影/吳國禎)

<top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