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昱余李盈臻溫泯毅柯安德張瑋郭宇璇

《資料來源:淡江時報》


回饋與服務豐富人生行囊 大傳四 劉昱余

梁其超照片

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管理與控制情緒、維持良好的態度及價值觀,是將角色扮演好的成功法門!

記得剛進大學時,好崇拜學長姊,他們總是能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。從那時起,我就期許自己,有一天也能像他們一樣,發光發熱。大學4年的生涯中,因為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因此,為自己規劃著不同的角色與目標:雄友會會長、社團助教、學生會議員,以及淡江時報記者等。

我來自高雄六龜,北上後看到都市豐富的資源,使我反思城鄉間的差距及偏鄉資源的不足。於是擔任雄友會會長那年,我將近10年沒舉辦的「偏鄉服務隊」恢復興起。每到服務的最後一天,小朋友總會眼眶泛淚地向我們道別,當中得到的感動是無法言語的。那時的我告訴自己:20歲,是有能力付出與回饋社會。

大四時,突然發現自己好像成為當初所期許的人。尤其因為擔任雄友會會長及社團助教,從原本的接受者,轉變為付出者。從前的角色偏向學習,經過4年的蛻變,現在可以向學弟妹分享自己積累的經驗,並給予鼓勵與提醒。這樣的體認很深刻,像是從1位球員,晉升為隊長,再轉為教練。

這4年中,在團隊裡學習成長,是我珍貴的寶藏。因為參與很多公共事務,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,想法便開始轉變,逐漸更關心身邊的人。覺得自己的格局似乎變大,視野也變得更寬廣。這一路走來,雖然有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,但參與了很多想要體驗的事,也儘量以自己的力量服務周遭,感覺很棒!

在申請服務獎截止日的前一天,我想起自己這4年嘗試完成的每件事情,心中浮現一句話:「需要努力的是未來,但能鼓勵你的是過去」。從沒把握會得獎,我認為:只要願意努力,在過程中得到的,才是最重要的收穫。但得獎確實是肯定,鼓勵我未來更要積極參與公共事務。(文/鄭文媛整理、攝影/吳重毅)

<top>


優雅揮劍大學不留白 數學四 李盈臻

 

參加西洋劍隊,是我大學生涯中最精彩的一頁!

從小我就熱愛運動,進入淡江後,發現室友參加西洋劍隊,看她每次練習結束後身體雖疲累,但神情卻是開心的。在好奇心驅使下,我在大二時加入西洋劍隊,從此踏上不停揮灑熱情的路。平常人可能較少接觸西洋劍術,但這項運動在姿態與裝備上都很優雅,競賽時,敵我雙方在賽場中鬥志、舞劍、表現自我,都深深吸引我。回想剛加入西洋劍隊時,因為已經比其他選手少練習一年,所以我更加努力練習。第一次練習後,雙腿極為痠痛、難以活動而請假,但看到許多半途而廢的例子,便激起不服輸的精神,鼓勵自己堅持下去。

不久,便參加第一次大專盃,卻在複賽時鎩羽而歸,被校隊教練王順民指出自己的缺失後,我深切反思。經過這次洗禮,也從懵懂中成長了,了解從經驗中學習的重要。王教練不但教授技術,也教誨我人生道理,把學生視如己出,是我最感謝的人之一。

大三,技術獲得提升後,好勝心也達到最高點,卻在大賽中敗北,猶如從巔峰墜落深淵,讓我體認到得失心不要太重,只要持續努力,勝利總會來到。

在歲月、汗水與淚水的堆積下,我甚至和速度、力量均有優勢的男選手對練,終於在大四展現成果。今年度的大專盃,我奪得個人組一金、團體賽兩金,共獲3面金牌,為運動生涯寫下新里程碑!證實「只要持續努力練習,總會獲勝。」但讓我真正感到開心的,莫過於和學姊同時打進決賽,寫下同校球員攜手摘下冠亞軍紀錄!

 西洋劍豐富了我的人生,我想對學弟妹們說,進入大學,除了專注課業外,也應尋覓課堂外的興趣,別讓大學留白!(文/盧逸峰整理、攝影/盧逸峰)

<top>


重返校園開闊學養視野 電機四 溫泯毅吳文銓照片

人生,誰不曾迷惘?不曾錯過?而要如何醒悟?如何把握?此刻,我對淡江大學盡是滿滿的感謝,也感謝系上的老師讓我為人生加分。

曾經因家庭因素,高職畢業後,我即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。現實所逼,我努力賺錢養家,開始追逐金錢。然而生活雖然無虞,卻換來難以計數的空虛。當時我只知道怎麼賺錢,沒想到生活變得不踏實。

若人生需要「轉」,那我需要一個正向的「轉」,4年前我這樣告訴自己:「如果不改變,溫泯毅的人生就是如此空泛。」知道自己的不足後,便下定決心要重返校園。

因為與機械相關的事物都讓我倍感興趣,所以選念電機系。離開校園已一段時日的我,仍難忘4年前重拾書本的感動,至今依舊覺得自己很幸運!電機系的課業並不簡單,半工半讀必然辛苦,然而好不容易重返學校,因此我樂在其中,也全力以赴!再多的困難都不算什麼。

我想告訴學弟學妹,學習是不分時間與地點。因為兼顧課業與工作,每每在通勤回家路上,我就埋頭苦算微積分題目,你說累嗎?我想那是累得痛快!只要有不放棄的理念,行動就是通往一切的道路,確立生活的目標,才能不再害怕迷惘。凡事要做了才知道,未曾親身經歷過的都不該害怕或覺得難。我更想告訴學弟學妹,身為學生是幸福的,唯有校園提供的「純與淨」才能洗練出青春與活力,而知識更是能滋養生命!

感謝這一路走來陪伴我成長的老師、家人、朋友以及這片乾淨的校園!因著學習,它在我的生命中更添價值與意義。未來我仍繼續鑽研於電機的領域!人生的路是充滿驚奇的叢林,而叢林中有什麼寶藏?不要等別人告訴你,走過去就對了,即便跌倒了也不該害怕,而是要走得更穩健。祝福各位畢業生!(文/呂柏賢整理、攝影/余浩鉻)

<top>


融入淡江熱愛臺灣 財金四 柯安德(Edgar Cardona)

顏靜萱照片5年前受到移民到瓜地馬拉的臺灣朋友影響,我決定申請臺灣外交部提供的獎學金,來臺學習中文!回想起大一時,什麼人都不認識,中文也不是很好,真的很辛苦,因此在大三時和好朋友們決定創辦淡江第一個「外籍同學聯誼會」,希望幫助像我一樣的外籍生們更快融入淡江生活。

我認為課外生活是大學學習很重要的一部分,所以把握每一個服務機會,對我來說,擔任志工是認識他人及分享快樂的管道!我也因此和很多臺灣人相處,更深入了解臺灣文化,同時感受到與外籍人士相較下,臺灣人在開始相處時多比較含蓄害羞,但熟悉後也玩得很瘋狂。

大一時我立志要達到很少外國人達到的「實用視聽華語第5冊」,希望中文不僅要學得好,還要更好,在常常和臺灣朋友練習下,大一時就參加臺灣中央廣播電臺所舉辦的外籍人士說國語演講比賽。大二第二次參加時,我自創了「臺灣化」一詞,分享自己如何深受臺灣文化影響,我非常喜歡臺灣原住民及中國樂器,另外這裡的美食,譬如熱炒、雞排或是處處可見的飲料店都是我的最愛,我更學習到臺灣人排隊、搭捷運讓位等禮貌。臺灣治安良好,民眾拾金不昧的精神,以及處處可見溫情,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。


獲得外交部「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」頒發「群育類傑出表現獎」時,真的很開心!感到自己在臺灣受到肯定。

大學即將邁入尾聲,現在的我明確知道自己熱愛臺灣這塊土地,為此創了自己的部落格「Taiwan isn't China」,希望藉此讓更多外國人了解臺灣之美,也感謝淡江大學帶給我的一切回憶,這些都會成為我未來人生道路上的養分,使我更加茁壯。(文/姬雅瑄整理、攝影/盧逸峰)

<top>


華麗背後是嚴苛的學習 管科四 張瑋

 

邱心儀同學鳳凰花開,驪歌輕唱,轉眼間又到了畢業季節。操場旁的樓梯是我大學4年來最喜歡的地方,每當倍感壓力、難過悲傷之時,那裡是一個可以讓我放鬆窩著,邊躺著數星星、邊與朋友談心的小角落。

回顧大學4年眾多的服務任務中,擔任「淡海同舟服務員」是我的轉折關鍵,透過暑假來磨練自己的能力,不僅從中認識許多優秀的夥伴,開闊自己的視野,也深切體認到「學習者」的角色是幸福的,「因為當你還是一位學習者時,你可以盡情地發揮想像力與表現自我」。

我也加入親善大使團,從此開啟了對服務的熱忱。4年的學習與磨練,造就了現今的我。大一虛心學習,大二擔任教學長,大三接任團長,大四則成了顧問。我認為這段過程中所培養的毅力與挑戰力,以及一路走來堅持自己的選擇,是大學最豐碩的收穫。

親善大使團的任務多為專業性服務,舉凡接待、司儀與頒獎典禮,累積不少服務經驗。經過3年一系列的養成課程,除了學習國際禮儀、美姿美儀等,也有務實的專業服務訓練。


在多元的服務任務中,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擔任畢業典禮的司儀。司儀多要掌握活動流程,且必須擁有絕佳的應變力與臨場反應,透過敏銳的觀察力,以及平日嚴謹的培訓課程,我才得以擁有這樣的表現機會。

對我而言,服務最珍貴之處在於不求回報、心甘情願的付出。我也看見了「服務」在我生命中產生的寶貴價值。想鼓勵學弟妹們多嘗試、多參與社團活動。不但能結識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人,更能培養籌備活動及團體互動的能力,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,並充實大學生涯,「時間花在哪,你的成就就在哪。」期許學弟妹們都有精采、豐富的大學生活。(文/黃怡玲整理、攝影/黃國恩)

<top>


蘭陽鎂光燈照亮大學青春 政經四 郭宇璇王德仁同學

「102學年度青出於蘭領袖獎,得獎的是政經四郭宇璇!」在蘭陽校園畢業典禮現場聽到這句話時,我幾乎快流下感動的眼淚,獲得這個夢寐以求的獎項,對我來說是何等榮耀,如果將大學四年比喻為一場舞會,獲此獎應該是我最美的Ending pose了。

回想這些年裡的那些事,社團生活、擔任學生會議員、承辦蘭陽各種大小活動,大三出國留學、擔任淡江時報記者等,每位認識的人都深深印刻在我的腦海裡,我愛這裡的每一個人,因為他們就像一本書,經驗、個性都值得學習,也讓我受用一輩子,而相處的喜怒愛樂成為最深刻回憶。

大三出國的過程,就是打在spotlight下的焦點!在捷克查爾斯大學擔任交換學生的日子裡,學到不僅是課本的知識,而是認識來自法國、荷蘭、蒙特內哥羅等世界各地的同學,藉異國料理拉近彼此距離,不同的風俗文化激盪出難能可貴的情誼。經過一年的淬鍊下讓我更加開拓視野,回國後,也迫不及待將精彩的經驗分享給學弟妹,希望藉此讓更多在校生跳脫既有的思考模式與框架,放眼看世界。


我喜歡聽故事、說故事,把好的部分珍藏也分享,擔任淡江時報記者的使命亦是如此,喜歡在採訪過程中,紀錄大小故事,並以快門紀錄感動瞬間,也讓更多人看見值得被鼓勵的故事、被深藏的記憶。 

說回這場舞會的每段過程,臺前看似華麗的舞姿,臺後卻承受著跌倒的痛和苦,而我把吃苦當吃補,逆境時大步邁進,順境時則小心翼翼地前進,跌倒的痛一定有,但爬起來時能站得更穩,再痛都值得!每個人應懷抱夢想,我亦是如此,所以我總問自己,「嗨!美麗的我,環遊世界的夢想完成了嗎?」祝福所有畢業生與學弟妹,不管跌倒的姿勢如何,夢想都要緊緊抓牢。謝謝你,蘭陽校園,你就是一個巨無霸鎂光燈,打在我青春最完美的那一段上。(文/呂柏賢整理、攝影/余浩鉻)

<top>